防衞白皮書對中日關係的啟示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Interest

原文:李克賢,「防衞白皮書對中日關係的啟示」,《信報》, 2006年8月18日


早前中國及日本為了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教科書、東海油田的爭議及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多番「出位」的言論弄得關係緊張。正當中日安全對話剛恢復定期會議,雙方關係稍見緩和之際,新出爐的日本二○○六防衞白皮書(下稱白皮書)再一次被指為渲染中國威脅論。

就整份白皮書而言,日本對中國近年的睦鄰政策其實有予以肯定的地方,只不過日本亦同時對中國日益活躍的軍事活動感到擔心。

渲染中國威脅論

白皮書被指為渲染中國威脅論的內容有以下部分。第一、中國的軍費急速增長,日本指若中國的軍費開支按照去年百分之十五的增長幅度,將有機會於二○○八年超越日本的軍費開支。第二,日本指中國的空軍已增強空中預警、電子戰及偵測的能力,去年中國的軍機在日本附近的活動(指的應是○五年九月中國軍機靠近日本的九州及東海領空)亦轉趨活躍。白皮書指日本政府有需要注視此問題。第三,同樣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關注的是中國的海軍活動範圍擴大及頻繁,白皮書列舉○四年十一月中國一首核潛艇駛入日本領海、中國的戰艦於中日雙方有爭議的春曉油田巡邏 (指的應是○五年九月中國的五首戰艦,當中包括「現代級」導彈驅逐艦),以及中國的海洋調查船於日本二百浬的專屬經濟區內進行海洋調查。第四,白皮書指中國正增加於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上的基地活動,並有興趣涉足運送中東石油的水域。

中國對是次日本發表的白皮書沒有太大的回應及批評。中國在日本透過內閣會議發表白皮書不足一星期內,不只沒有如以往責難日方渲染中國威脅論,反而是透過中國駐日本大使王毅提出改善中日關係的新思維。其後更有報道指中國關閉部分反日網站及阻止保護釣魚台人士來港。

就中國的反應而言,筆者認為白皮書對現時中日關係非但沒有負面的影響;反而中國對日本接連釋出善意,極可能是中國從日本的白皮書中找到改善雙方關係的契機。首先,縱然日本表示關注中國近年空軍及海軍的活動日趨頻繁,中國的空軍及海軍實力超於防衞本土的範圍,日本在白皮書總結中國的軍事目標為四點。一、保衞中國的領土及領海。二、維持一個中國,即防止台灣自身尋求獨立及阻嚇第三方介入台海事務。三、取得、保持及保護海洋權利及利益。四、確保中國的海運航道暢通無阻。白皮書的措辭不是指日本不需要防範中國,而是客觀地點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及日漸擴闊的軍事活躍範圍是經濟及防衞多於霸權野心。

中國威脅論要有市場,除了中國的軍事實力外,還有一點是現實主義者也不會忽略的,就是中國的意圖。中國會如何運用其軍事力量,中國想透過軍事力量得到什麽?現在日本把中國的軍事意圖理解為經濟及防衞為主,雙方將來的關係有望改善。

料中日重修舊好

其次,中國一向擔心日本的軍國主義會再次抬頭。白皮書亦有具體回應敏感的軍事改革問題以消弭中方的憂慮。日本除了在白皮書內重申無意成為軍事大國;堅持不擁有、不製造、不引進的無核三原則及文人領軍外,亦就防衞廳升格為省及自衞隊的新角色解話。鑑於國際局勢的轉變,如恐怖主義及大殺傷力武器的擴散,日本認為升格防衞廳有助提升日本對特別事故的應變能力。而自衞隊的角色除了本土防務外,亦會以維持國際社會的和平及穩定為已任。日本此舉可以理解為實現國家正常化的第一步,亦有反日人士理解為日本以此為藉口以便擴軍。但白皮書內並未指出防衞廳的升格及自衞隊的新角色會牽涉到擴軍。

再者,中國更重要的考慮是日本實現國家正常化後,會如何運用其軍事力量?日本的軍事改革會否導致美軍進一步撤出亞太地區,而這又會否引起區內的軍事競賽?據白皮書的建議,如果日本的軍事改革真的只為防衞廳正名,為自衞隊參與聯合國的維持和平活動取得更大的彈性(或理直氣壯的參與),相信中日雙方可以重修舊好。

其實中日雙方最擔心的是對方有意稱霸於東北亞,中國猜疑日本的軍事改革,日本亦忌憚中國急速增長的軍事力量。日本的白皮書雖不能說已盡掃雙方的疑慮,但最少為近年起伏不定的中日關係找到談判基礎。加上中日之間的經濟已發展成互相依賴,中日關係就如鄧小平評中美關係一樣,壞也壞不到哪裏去。


Blog at WordPress.com.